邱祖乘马车西行 繁體 | English | 联络我们 | 加入最爱 | 回到首页
搜寻:

 

丘处机本名亡佚,金朝皇统八年(1148年)正月十九日生于山东登州府栖霞县滨都村。他自幼不爱儒学,偏好神仙之事,十九岁那年便弃俗入道。次年他听闻王重阳在宁海州全真庵授徒,就前往皈依。王重阳为他取名处机,字通密,号长春子。

 

1168至1169间,王重阳率领他与其他弟子马钰、谭处端、刘处玄、王处一和郝大通在山东登州和宁海州传教,创立了七宝、金莲、三光、玉阳和平等会,奠立了全真道的根基。

 

 

1169年冬,王重阳带领弟子到了河南汴梁,寓居于瓷器王氏旅邸。次年一月初四日,王重阳羽化登仙,遗命嘱咐丘处机向马钰、谭处端和刘处玄学习。

 

 

马、谭、刘、丘四子暂葬亡师于孟宗献花圃,随即到陕西终南拜谒王重阳的道友和早年弟子。1172年,四子迁葬重阳遗蜕于终南县刘蒋村,然后庐墓守墓。

 

1173年中秋夜,四子在鄠县秦渡镇真武庙各言其志,丘处机说要以“斗闲”为务。翌日分别后他一路西行,最后来到了磻溪,在附近的破窑洞内住下来。他每日到渡口为来往行人免费背渡,此期间日只一食、行则一蓑,人称为蓑衣先生。

 

 

 

1180年,丘处机来到陇州龙门山,见此处风景秀美,环境清幽,又有天然洞穴、泉水,又听说这里是汉代仙人娄景修行场所,即决定于此长住下来。他选好栖身洞穴后,即按当年王重阳师父所传修炼之法,继续修炼。

 

丘处机认真研读道经,当读《黄庭内景经》时,见其中有“昼夜不寐乃成真,雷鸣电激神泯泯”之句,就夜战睡魔,勉强不眠,终于战胜睡魔。从此丘处机夜不倒卧,只以打坐入静为休息。

 

 

丘处机在龙门洞内住了多年,声望渐高。1186年京兆路统军夹谷清臣邀请丘处机来到终南“祖庭”主持教务。

 

1188年春天,金世宗下诏召见丘处机。丘处机在燕京住了半年时间,期间多次辞行,但金世宗都不允许,并常召他进宫议事。丘处机就再三恳请归山,世宗见其去意已决,只好答应,并赐钱十万,处机坚辞不受。

 

 

1191年冬天,由于金章宗下令禁止传教活动,丘处机只好带着赵虚静、宋道安等几名弟子离开陕西,回到故乡山东栖霞。丘处机将旧宅拓建为太虚观,继续弘扬道法。

 

 

 

丘处机常把富人捐赠的钱粮拿出来救济灾民,深受燕赵、齐鲁地区百姓爱戴,人们称他“父师”。地方官员见其确实在为百姓做好事,也就默许他去做,丘处机的慈济名声因而享誉朝野。

 

1214年山东大乱,负责平乱的金朝驸马都尉仆散朝恩知丘处机很有名望,就请他招安登州和莱州一带的乱民。由于丘处机德望昭著,故此各地的乱民都表示愿意接受招安。

 

1216至1219年间,金、宋朝廷多次邀请丘处机赴朝辅政,但他都拒绝前往。地方官员和士绅不解他为何这样决定,于是丘处机分辨道:“我的行止是按天意而动的,你们如何知道呢?”

 

1219年冬天,蒙古成吉思汗从西域乃蛮国派扎巴儿和刘仲禄带着前来相请。丘处机知蒙古军队素以大肆杀伐闻名,为了劝阻这支野蛮杀伐、横行天下的军队,欣然答应了成吉思汗的邀请。次年早春二月,丘处机携同十八名弟子,踏上了西行止杀壮举。

 

 

丘处机在燕京、德兴府、宣德州等地留居了一年,至1221年初出关西行。临行之际,百姓们拦住马头问丘处机何日能归,他感动地回答说:“三年可归。”

 

丘处机一行西出居庸关,途经今日内蒙古、新疆、中亚细亚,穿越草原绝漠、崇山峻岭,在年底到达撒马尔干城过冬。

 

 

1222年,丘处机终于抵达成吉思汗的行宫。成吉思汗起身相迎,丘处机谨以打躬拱手为礼。成吉思汗称丘处机作“神仙”,并问及可有长生不老的方法,丘处机答道:“只有卫生之道,并无长生之药。”成吉思汗赞赏他的坦诚。

 

在随后的大半年间,成吉思汗多次向丘处机问道。丘处机向他指出天道好生,不喜杀戮,以及治民应以敬天爱民为本、养生应以清心寡欲为要等道理。成吉思汗深表赞同,命耶律楚材将谈话内容辑成《玄风庆会录》,以之教育自己子孙。

 

丘处机于1223年辞行,不久成吉思汗也停止了西征。后来,蒙古铁骑大举南下,势如破竹地击溃金兵。蒙古兵向来杀掠成性,但因丘处机“止杀”的言论和全真道的保护,中原数十州郡的人民幸免生灵涂炭。

 

1224年起丘处机应石抹公的邀请,居于燕京天长观。此时道教大兴,燕京的道众成立了天长、平等、长春、灵宝、长生、明真、平安、消灾和万运八会。及后成吉思汗诏命丘处机掌管天下道教,并将天长观改名长春观。

 

 

长春观后面有御赐的太液池,池中养满众善士放生的鱼鳖。1227年七月初三,暴雨带来的洪水冲毁了堤岸,池中的鱼鳖随水而去,丘处机知道后笑说:“山崩池枯,鱼鳖都返归河海,难道我要和它们一样走了?”

 

 

七月四日,丘处机嘱告门人“当年丹阳师兄说将来教门当会大兴,今日已经应验,我现在归去也没有遗憾了。”七月九日,他登坐宝玄堂,留讼曰“生死朝昏事一般,幻泡出没水常闲。微光见处跳乌兔,玄量开时纳海山。挥斥八纮如咫尺,吹嘘万有似机关。狂辞落笔成尘垢,寄在时人妄听间”,然后羽化,得年八十岁。

 

丘处机以古稀之年冒着风沙严寒和各种艰难险阻,万里迢迢往见成吉思汗,“一言止杀”救百姓脱离兵燹之灾,功垂万世。清代乾隆皇帝有感他的事迹,曾撰联曰:“万古长生,不用餐霞求秘诀;一言止杀,始知济世有奇功”,堪为正评。

 

© Copy right qiuchuji.org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