邱祖乘馬車西行 簡体 | English | 聯絡我們 | 加入最愛 | 回到首頁


長春真人西遊記:附錄

詔書

成吉思皇帝敕真人丘師,省所奏應詔而來者備悉,惟師道踰三子,德重多方。命臣奉厥玄纁,馳傳訪諸滄海。時與願適,天不人違,兩朝屢詔而弗行,單使一邀而肯起。謂朕天啟,所以身歸。不辭暴露於風霜,自願跋踄於沙磧。書章來上,喜慰何言。軍國之事,非朕所期。道德之心,誠云可尚。朕以彼酋不遜我伐用,張軍旅試臨。邊陲底定,來從去背,寔力率之故。然久逸暫勞,冀心服而後已。於是,載揚威德,略駐車,徒重。念雲軒,既發於蓬萊,鶴馭可遊於天竺。達磨東邁,元印法以傳心。老氏西行,或化胡而成道。顧川途之雖闊,瞻几杖以非遙。爰荅來章,可明朕意。秋暑,師比平安好,指不多及。
聖旨
成吉思皇帝聖旨道與諸處官員,每丘神仙應有底修行,底院舍等,係逐日念誦經文告天,底人每與皇帝祝壽萬萬歲者,所據大小差發稅賦都休教著者。據丘神仙底應係出家門人等,隨處院舍都教免了差發稅賦者。其外詐推出家、影占差發,底人每告到官司,治罪斷按主者奉到。如此不得違錯。須至給付照用者,

右付 神仙門下收執
照使所據神仙應係出家門人,精嚴住持院子,底人等並免差發稅賦,准此。

癸未羊兒年三月御寶

宣差阿里鮮面奉
成吉思皇帝聖旨:丘神仙,奏知來底公事是也,㬠好。我前時已有聖旨文字與你,來教你天下應有底出家善人都管著者。好底歹底,丘神仙你就便理會,只你識者,奉到如此。

癸未年九月二十四日

宣差都元帥賈昌傳奉
成吉思皇帝聖旨:丘神仙,你春月行程別來,至夏日。路上炎熱艱難來,沿路好底鋪馬得騎來麼,路裡飲食廣多不少來麼,你到宣德州等處官員好覷你來麼,下頭百姓得來麼,你身起心裡好麼。我這裡常思量著神仙你,我不曾忘了你,你休忘了我者。

癸未年十一月十五日

請疏

燕京行尚書省石抹公
謹請
真人長春公住持天長觀者
竊以必有至人而後可以啟箇中機,必有仙闕而後可以待方外士。天長觀者,人間紫府,主上福田。若非真神仙人,誰稱此道場地。仰惟長春上人,識超群品,道悟長生。舌根有花,木香胸襟,無塵土氣,寔人天之眼目,乃世俗之津梁。向也乘青牛而西邁,不憚朝天。今焉奉紫詔而南迴,正當傳道。幸無多讓,早賜光臨。謹疏

癸未年八月 日


宣撫使御史大夫王
敦請
真人師父住持燕京十方大天長觀者竊以應變神龍,非蹄涔所能。止無心,野鶴亦何天不可飛。故蒙莊出遊,漆園增價。陳摶歸隱,雲臺生光。不到若輩人,難了如此事。伏惟真人師父,氣清而粹,道大而高。已書絳闕之名,暫被玉壺之謫。以千載為旦暮,以八極為門庭。振柱史之宗風,提全真之法印。昔也三朝之教主,今茲萬乘之國師。幾年應詔北行,本擬措安於海內。一旦迴轅南邁,可能獨善於山東。維太極之故宮,寔大燕之宏構。國家元辰之所在,遠近取則之所先。必欲立接人之基,莫如宅首善之地,敢輒伸於管見,冀少駐於霓旌。萬里雲披,式副人天之望。四方風動,舉聞道德之香。謹疏

癸未年八月 日


燕京尚書省石抹公
謹請
丘神仙久住天長觀
竊以時止時行,雖聖人不凝滯於物,爰居爰處,而君子有恆久之心,於此兩端,存乎大致。長春真人,重陽高弟,四海重名,為帝者之尊師,亦天下之教父。昔年應聘,還自萬里,尋思于今日接人,久住十方天長觀。上以祝皇王之聖壽,下以薦生靈之福田。頃因譏察於細人,非敢動搖於仙仗。不圖大老,遂有遐心。況京師者,諸夏之本根,而遠近取此乎法則。如或舍此而就彼,是謂下喬而入幽,輒敢堅留幸不易動。休休莫莫,無為深山窮谷之行。永永長長,而作太極瓊華之主。謹疏

丙戌年八月 日

侍行門人
虛靜先生趙道堅
沖虛大師宋道安
清和大師尹志平
虛寂大師孫志堅
清貧道人夏志誠
清虛大師宋德方
葆光大師王志明
沖虛大師于志可
崇道大師張志素
道真大師鞠志圓
通玄大師李志常
頤真大師鄭志修
玄真大師張志遠
悟真大師孟志穩
清真大師綦志清
保真大師何志清
通玄大師楊志靜
沖和大師潘德沖

特旨蒙古四人從師護持
蒙古打 喝剌 八海
宣差 阿里鮮
宣差 便宜使 劉仲祿

© Copy right qiuchuji.org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