邱祖乘馬車西行 簡体 | English | 聯絡我們 | 加入最愛 | 回到首頁


大丹直指 卷下

長春演道主教真人丘處機述

五氣朝元鍊神入頂圖

大成法,棄殼升仙,如與小人說者,定有橫災,宜自謹言。

此法曰鍊氣成神。本法用子、午、卯、酉時。甲乙日鍊肝,丙丁日鍊心,庚辛日鍊肺,壬癸日鍊腎。脾不受鍊,氣寄四臟,戊己日不下功。此為鍊五臟日也。甲乙日卯時下功,丙丁日午時下功,庚辛日酉時下功,壬癸日子時下功,此為鍊五臟時也。

右件依前時用法。幽室靜坐,上香一炷。叩齒二十四通。升身平坐,內觀所鍊之髒,鼻息綿綿若存。靜極氣生,氣極神現,如夢非夢,暗中神氣上升。前件日辰不可有差,蓋神隨日。當真氣隨時運轉,當審日察時鍊之。百日氣足神現,將欲升仙,非止長生不死。

口訣:

應日隨時自不差,五神會處起河車。

靜中真象朝元後,猶恐陰魔作外邪。

五氣朝元鍊神入頂訣義

華陽真人曰:以丹中純陽之氣,隨日定時。鍊肝二十四日,青氣現,二十日陽神自出,氣為神體,神為氣主是也。鍊心、腎、肝、肺皆如之。其脾神、脾氣隨四時正氣亦以共升。靜中內觀,壺中別有山川,物象成形,兩昧分胎,防其陰鬼、外魔、七魄、三尸相隨,雜天真以亂神,不能得上入天宮。自有內觀起火之法,推以鍊氣,氣聚為神,不可差其時也。自然氣現神出,五方真氣合出,本色五氣陽神各出真形,升而上入天宮內院,是為合神入道之時也。若人三百日行火候足,不鍊還丹,不鍊形,不既濟,直行此法,以丹中純陽之氣,隨日應元氣所傳而鍊五臟,亦是捷徑,號曰奪功併法。若人欲住世間,而願為長生不死,當用金液還丹,太陽鍊形,三田既濟。

真人曰:“三島紫煙龍鳳彩,九天紅日鍊龍精。”《中黃經》曰:肝生東方,其色青,鍊之青氣出,身騰。腎水北方,其色黑,鍊之應時,黑氣出,身立。純陽氣滿五臟中,神升本色入天宮。

內觀起火鍊神合道圖

系大成法,超凡入聖。

丹中純陽氣舉之入四肢,號曰焚身。入五臟,號曰鍊神。出身,號曰降魔。入頂,號曰棄殼。

此訣號曰內觀起火。本無時候,每日有暇,舉起為念,略有行持。終日靜坐,神識內守,一意不散。常常升身正坐,默觀五臟,惟要分別真假,勿令陰魔亂真矣。

右件內觀之法。止是靜坐升身,舉起丹中純陽之氣。內鍊五臟,氣附神象,上入頂中,外鍊四肢,氣迸金光,外出神體。非久,神合為道,棄殼昇仙。防其陰鬼、外魔、三尸、七魄假托形像,以亂天真,混雜陽神,不能合道。所以不計晝夜,常隨氣轉。卯時觀肝,肝氣現青。午時觀心,心氣現紅。酉時觀肺,肺氣現白。子時觀腎,腎氣現黑。五色氣出,壺中真境不同塵世,車馬威儀勝及王者。不厭升身起火,真假自然兩向也。

口訣:

旌旆威儀處處同,內觀形像滿壺中。

再三瑩起焚身火,嘹喨笙簧入上宮。

內觀起火鍊神合道訣義

真人曰:鍊氣自易,起火亦難。默運丹中純陽之氣,隨日隨時,以鍊五臟。氣真自現,神真自出,相照上升,併入天宮。防其陰鬼、外魔以假亂真。當此之時,氣隨神升,神附氣起,以中田入上田。陰鬼願人速老,外魔不喜人安,虛生隊伍,妄起浮華,亦傲陽神,相雜而升。誰為真像,誰為假形,混雜難別。笙簧四圍,車馬併起,欲要辨別,莫若頻起丹中真火。一曰焚身,二曰降魔,三曰去三尸,四曰逐七魄,五曰集陽神。靜中內觀,自然明朗,惟見炎炎火中,人物交雜。少間,歌樂上起者,自己陽神,哭泣去者,身中陰鬼。須臾火息,壺中清淨。功不可再。切防十魔續來,蓋以陰鬼、外魔,多生巧作、緣業,來亂真神,內觀當可分別。

十魔君

或而滿耳笙簧,觸目花芳,舌有甘味,鼻聞異香,情思舒暢,意氣洋洋。如見,不得認,是六欲魔。一也。

或而和風蕩漾,暖日舒長,迅雷大雨,霹靂電光,笙歌嘹喨,哭泣悲傷。如見,不得認,是七情魔。二也。

或而瓊樓玉閣,蕙帳蘭房,珠簾翠幕,峻宇雕墻,珠珍遍地,金玉滿堂。如見,不得認,是為富魔。三也。

或而出將入相,威震八方,車服顯赫,使節旌幢,滿門青紫,靴笏盈床。如見,不得認,是為貴魔。四也。

或而兒女疾病,父母喪亡,兄弟離散,妻子分張,骨肉患難,眷族災殃。如見,不得認,是恩愛魔。五也。

或而失身火鑊,墮落高嶺,臨刑命喪,遇毒身亡,凶惡難避,猛獸逼傷。如見,不得認,是災難魔。六也。

或而雲屯士馬,兵刃如霜,戈矛間舉,弓弩齊張,爭來殘害,驍捷難當。如見,不得認,是刀兵魔。七也。

或而三清玉皇,十地當陽,四聖九曜,五帝三官,威儀隊仗,往復翱翔。如見,不得認,是聖賢魔。八也。

或而仙娥玉女,羅列成行,笙歌鼎沸,對舞霓裳,雙雙紅袖,爭獻金觴。如見,不得認,是妓樂魔。九也。

或而幾多殊麗,艷質濃妝,蘭台夜飲,玉體輕裳,偎人嬌顫,爭要成雙。如是,不得認,是女色魔。十也。

大抵清虛之士,久樂寂淡,乍見繁華,往往認為真境。因循不出凡軀,是為困在昏衢,止為陸地神仙,不能超凡入聖者。舉人目前見在,不認外境,可以進道,漸得成功。學人內觀,不以丹中純陽氣鍊五臟。五氣真神現五色,十中笙簧並奏。隊仗齊升。當時陰鬼、外魔假心形像,相雜而入天宮。速速升身起火,火中山軍自散,哭聲四向而去,歌樂轉盛,幽幽高山。須臾,火過清涼,靜中山川秀麗,內觀天地有朗,是為壺中真境,不可便認無事,少間,十魔續來。當此之時,如夢非夢,似醉非醉,五神真靈已入天宮,中區四大,主心平正,恍惚之中,不可認賊為子,以邪為正。不止,因而不出凡軀,又而流入邪中。或而風魔,或而狂邪,及成神氣,虛神慧之不足。嗚呼可悲!故魔境詳言於此。升身起火,不厭數多。常常內觀,不拘晝夜,以至火起。天地之間,並無一物。上觀惟天,下觀惟地,四觀都無。靜中時聞樂聲,忽有異香,當時有驗,不比已前。肢體常似升龍,是神仙棄殼之時也。圍坐前有紅光,狀同蓮花,遍身有真氣,色若金光。五行真氣合而為精、氣、神,三才異寶合而為自然道也。收神再入黃庭,永卻長生不死。所到處、陰神來現。乘風履雲,往復塵中,更無飢渴寒暑。若以升神復入天宮,調神出殼,是曰真人。棄殼山中,百日山中生玉,棄殼水中,百日水中生玉。棄殼了當,真身出外,是曰神仙。當返三島,不在風塵之內。所謂棄殼升仙,而有五訣在後左。

棄殼升仙超凡入聖訣圖

此一法號曰鍊形合道,棄殼昇仙。本法無時,明有五法。海蟾子以鶴沖天門,靜中以真性如鶴,沖天門出外,自然身外有身。西山十二真人王祖師曰:“以花樹出,靜中以花樹回望,不失本性。既出,自然身外分形。”黃帝以火龍出,靜中化火龍上踴,自然身外有身,號曰清淨法身。鍾呂二真人皆用紅樓出,靜中以上三級紅樓,層層上畢,便跳,自然棄殼。

右件鍊神合道,棄殼昇仙,功到自然。此僧人入定,以來坐化,道士入靜,以出陰神,皆為清虛之鬼,非為純陽之仙。窅窅無像,終無所歸。學人何其誤耶?殊不知鍊精為丹,而後純陽氣生;鍊氣成神,而後真靈神仙,超凡入聖,棄殼昇仙,而曰超脫,萬萬世神仙不易之法也。

口訣:

功成須是出神京,內院繁華勿累身。

會取五仙超脫訣,鍊成仙格出埃塵。

棄殼昇仙超凡入聖訣義

真人曰:修身之士,功到鍊氣成形,皆不願長生住世,速要內觀而鍊神合道也。降魔魔散,鍊神神聚。急忍無斷,因循不棄凡殼,是為困在昏衢,止為陸地神仙。大抵有身有患,無家無累,古今共言。辛勤功到無為,爭忍戀軀不出。故棄殼、升仙,出頂,鍊神超凡為仙。世人不善修煉,直要棄殼便成仙道,何其誤形!幽室靜坐,絕慮忘思,外境不入,內境不出矣。(形)如槁木,心若死灰,神識內守,一意不散,定中以出陰靈之神。冥冥無像,非為純陽之仙。縱得出殼,何其艱難!古今上真,皆傳棄殼之法,誠非難矣。功到自然內丹成就,純陽氣生,而本靈神現,內觀識認,棄殼超脫。次第相須,自然化火龍而出頂中,身外有身,並無異相。始乎一步、兩步,次以三里、五里,出入不差,往來無懼,然後寄殼於山川之中,永作蓬萊之侶。此是棄殼。全有前功證驗,節序不差,自然神仙昇神出頂。然而上真留此數法調出入者,蓋以學人久受驅馳,晝夜用功不已,內觀神聚,恐認魔境,流入邪道,徒勞心力,廢墮前功,故魔不厭詳言。又慮學人功到內觀,魔散神集,併入天宮,繁華萬倍,猶恐認為仙境,不免再陳棄殼之訣。棄殼不難,功成方合自然。所以訣中有花樹皂蓋,以記本體,招神入殼。有鶴沖龍躍,以升陽神,令神出身,棄殼升仙。古今上真有輕傳而不祕者,九祖永受地獄,以修身之士功到自昇,不可不行。古今學人,宜戒慎之。

金丹之祕,在於一性一命而已。性者,天也,常潛於頂。命者,地也,常潛於臍。頂者,性根也。臍者,命蔕也。一根一蔕,天地之元也,祖也。臍下,黃庭也。庭常守乎頂及臍,是謂三疊黃庭,曰琴心三疊舞胎仙是也。琴取其和,且人之生,其胞胎結於我之臍,綴接在母之心宮,自臍剪落,所謂之蔕也。蔕者,命蔕也。根者,性根也。但恐泄漏,是所千千名、萬萬狀,多方此論。頂中之性者,鉛也、虎也、水也、金也、日也、意也、坎也、坤也、戊也、姹女也、玉關也。臍中之命者,汞也、龍也、火也、根也、月也、魄也、離也、乾也、巳也,嬰兒也、金臺也。頂為戊土,臍為己土,二土為圭字,所以呂仙翁號刀圭也。只是性命二物,千經萬論,只此是也。

用法

但每日天明至黃昏為晝時,自昏至五更煞點時為夜時。不拘行住坐卧,但晝時則行命蔕臍中之道,夜則行性根頂門之道。無早無晚、不飢不飽之時,常行之。一百日丹結,三百日丹藥成,三年胎仙就,自然陽神從頂門出入,去來無礙,此謂真丹之妙也。

行持

日行命蔕者,只用兩手相摩令熱,捧定臍輪,以意專之,只守在臍輪,無思無想,只靜定之。自覺神水下臍,真水奮發,從臍下丹田跳躍,直湊乎頂門。任其自然,亦無遍數,只一意守於臍輪。若欲休歇,行住就便不拘。久而丹田如火,精神暢美,神妙難述。

夜行性根者,只以舌拄上顎,漸塞定喉嚨二竅,以意專之。只守在頂門,無思無想,只靜定。自覺真火從下袞上,踴躍直至頂門。欲休歇,行住任便不拘。久而頂中漸如遠聞仙樂之音,真香發於鼻之中,神妙難述。金丹秘訣,盡於此矣。

坐功訣

一吸元精便上來,兩呼玄牝頂門開。

時人不識真龍虎,卻向丹田裏面猜。

奧旨

年中取月,月中取日,日中取時。提防危宿為晦,起火,斗宿為朔,進火。

一陽初動,乃子時是也。此時斗柄纔轉真子時。又一法,九月從子時上起例數過。子者,九月做子時,乃正子時。此時鼻竅雙孔皆有氣。金公姹女者,乃坎離匡廓,即九月中霜降,為十一月冬至也。

妙旨

月月常加戌,時時見破軍。

天罡加一位,活曜不傳人。

得中炁節過,太陽月將是:

氣不出喉

玄關,乃在臍裏一寸三分。父母元氣,名為鼎器,二腎為鼎。足火候,舉動心,做事業,便是起火。虎龍交姤,藥物乃是刀圭。巽風、橐龠,鼓動華房,此是進火、抽添。防危慮險,卯時、酉時。先天乃丑時,後天乃本生時、長生時,脫胎神化,乃是自身本命推筭四時長生者。此法一年一周天,一日一周天。一日乃晝夜,用子午時,生時,曰長生時。為防危,共七箇時辰。五百六十箇時辰為一候。溫養沐浴,生殺野戰,脫胎並在此其中。謹祕勿妄泄之。

西山十二真人曰:

凡流開口論天機,只能狂說不能知。

世上眾生無鑑識,及至逢真說道非。

© Copy right qiuchuji.org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