邱祖乘馬車西行 簡体 | English | 聯絡我們 | 加入最愛 | 回到首頁


長春真人西遊記序

長春子蓋有道之士。中年以來,意此老人固已飛昇變化,侶雲將而友鴻濛者久矣,恨其不可得而見也。己卯之冬,流聞在海上,被安車之徵。明年春,果次於燕,駐車玉虛虛觀,始得一識其面。尸居而柴立,雷動而風行,真異人。與之言,又知博物洽聞,於書無所不讀。由是日益敬,聞其風而願執弟子禮者,不可勝計。自二、三遺老,且樂與之游,其餘可知也。居無,有龍陽之行。及使者再至,始啟途而西。將別,道眾請還期,語以三載。時辛巳夾鍾之月也。迨甲申孟陬師至自西域,果如其旨,識者歎異之。自是月七日,入居燕京大天長觀,從疏請也。噫,今人將事行役,出門徬徨,有離別可憐之色。師之是行也,崎嶇數萬里之遠際。版圖之所不載,雨露之所弗霈。雖其所以禮遇之者,不為不厚,然勞憊亦甚矣。所至輒徜徉容與,以樂山水之勝。賦詩談笑,視死生若寒暑,於其胸中曾不蔕芥。非有道者,能如是乎。門人李志常,從行者也。掇其所歷,而為之記。凡山川、道里之險易,水土、風氣之差殊,與夫衣服、飲食,百果、草木、禽蟲之別,粲然靡不畢載。目之曰《西遊》,而徵序於僕。夫以四海之大,萬物之廣,耳目未接,雖有大智,猶不能遍知而盡識也,況四海之外者乎。所可考者,傳記而已。僕謂是集之行,不特新好事者之聞見。又以知至人之出處,無可無不可,隨時之義云。戊子秋后二日,西溪居士孫錫序。

© Copy right qiuchuji.org All rights reserved.